南通网新闻中心

首届省企业研发机构创新案例大赛落幕,中天海缆斩获一等奖

本报讯 (通讯员吴卫东 记者王玮丽)10月13日,第一届江苏省企业研发机构创新案例大赛落幕。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2家企业入围全省20强,其中,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世界最高电压等级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光电缆系统研制”案例获得大赛最高奖一等奖,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强化管理、优化资源、协同创新、开放共享”案例获优秀奖。

比赛现场,中天海缆总工程师胡明从一个清晨的来电娓娓道来,讲述了世界最高电压等级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光电缆系统的研制历程。从承接国网舟山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工程起,历时2个月,中天海缆数十位技术骨干在生产车间日以继夜地摸索交联生产工艺,进行了118项设备原材料技术工艺改进、68次试制试验。数百位工人连续23天不间断稳定生产,最终成功研发生产出世界首条最高等级的海底光电缆,顺利交付使用状况稳定。

目前,中天科技的500kV海缆产品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表论文7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等4项,参与编制书籍《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工程技术》。今年,中天海缆“江苏省海洋能源与信息传输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迈上新台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