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警惕肩袖损伤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重性,不容小觑。肩关节是人体活动最灵活的关节,长期伏案工作、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运动过量、拎重物后出现肩膀疼痛,是肩周炎吗?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任邓建华提醒:肩膀疼痛不一定就是肩周炎,很有可能是肩袖损伤,如果采取保守治疗或进行大幅度的运动,只会雪上加霜,必要时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肩痛原因比较多,常见的有外伤、肩周炎、肩袖损伤、肩锁关节病变、肩关节不稳、肩峰下滑囊炎、感染性关节炎等问题引起,有数据表明,60%~70%肩痛患者有肩袖损伤,比例远远高于肩周炎,可见肩袖损伤才是导致肩痛的“头号杀手”。很多患者误认为自己得了肩周炎,采取各种办法自行治疗后却越来越痛。邓建华主任介绍,肩周炎是一种肩关节退行性病变,患者一般年龄大于50周岁,可伴随骨质增生、关节间隙狭窄、肩袖变性甚至损伤等情况。不伴有合并症的单纯的肩周炎,往往可通过康复锻炼、药物、理疗等方法保守治疗得到缓解;对于肩袖损伤的病人,不主张早期功能锻炼,否则肩袖损伤可能加重。所以在治疗过程中出现效果不佳,这个时候需要考虑是否合并肩袖损伤等情况了,如果得到证实就可以选择关节镜治疗。

市六院提醒:肩关节疼痛的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请专业医师来判断,以便尽快明确诊断,避免将肩袖损伤误当成肩周炎,导致越治越伤。

通讯员张燕 记者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