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楼道爱心椅破解老人上楼难

“我都一把年纪了,上下楼梯很吃力,中间需要歇一歇,你们让我把凳子收走,那我上下楼梯怎么办呢?”今年,钟秀街道郭里头村社区在一次对楼道堆物的集中整治中发现恒成楼楼道里小板凳堆放严重,仔细询问下,才发现楼道堆物的行为背后另有苦衷。

郭里头村社区作为崇川区为数不多的“城中村”,于1996年建成8幢6层居民楼——恒成楼,因年代久远,大部分住户为安置居民。据统计,恒成楼住户中65岁以上的有112人,70岁以上的有83人,无电梯的多层住宅给老年人的出行带来许多不便。

为解决这个难题,郭里头村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通过实地调研,最终决定在每个楼道的二楼半、四楼半过道墙上安装折叠椅。这种折叠椅由椅面和靠背组成,椅面距地面约40厘米,塑钢材质,坐上去稳稳当当,靠背是一种高密度树脂板,经久耐用。使用时,只需轻轻翻下椅面,便可坐上去休息,不用时翻起,椅面紧贴墙上,不占空间。为了增加美观性,后续社区将在椅子上印制“爱心座椅”解析图及“敬老爱老”宣传画,在楼道内传播尊老爱幼的优良美德。

“人人会变老,家家有老人,楼道折叠椅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大好事。”恒成楼住户夏新萍说。小小爱心椅架起了党群连心桥,也成了楼道内的“歇脚凉亭”,更有人戏称它为“转角遇到爱”。 葛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