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轨交2号线第二个双线贯通

昨天上午,“支云5号”盾构机再次破土而出,由中铁十七局和通州建总联合体标段承建的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园林路站至汽车东站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成为2号线一期工程第二个双线贯通的区间隧道。

据悉,该盾构区间单线全长约569米,区间沿青年中路掘进,隧道下穿铺港河及铺港河桥等重大风险地段,地质条件差,渗透性强,掘进过程中极易产生流砂、管涌风险。通州建总集团总结左线贯通的施工经验,制订专项方案、优化掘进参数、严控盾构姿态,最终右线贯通较左线工期缩短11天,提前完成节点工期,安全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支云5号”的再次顺利接收是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标志着该站点即将转入附属出入口施工。该条隧道的贯通也是南通本土建筑企业通州建总集团继1号线一期工程居康路至居美路区间双线贯通后的又一条独立自主施工的区间隧道,自此,通州建总自购“小松”盾构机已为南通地铁助力共计约3.3公里,这标志着南通铁军向轨道交通项目转型发展稳步前进。

通州建总集团也是首次参与轨道交通“联合体”参建的南通铁军。为助推南通建筑业集体转型升级,南通轨道公司牵线搭桥,大力引导本地建筑名企与“中字头”“国字号”地铁建设企业对接联姻。截至目前,南通建工、通州建总、南通二建、南通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南通安装等14家本地企业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监理、第三方、土建、机电安装等19个联合体项目建设,使我市率先成为“本地名企集体参战轨交建设”的省内试点城市。

记者蒋娇娇 尤炼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