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海门在全省率先试点智慧管理平台建设

在手机上点开“智慧农路”app,不仅可以获知全区农路计划管理、养护等多种信息,还可以追溯每一条农村公路、桥梁的“前世今生”。笔者昨天从海门方面获悉,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相关负责人专程来海门,调研该区“智慧农路”app开发使用情况,准备在全省进行推广。

近年来,海门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全区建成农村公路2340公里,实现100%的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100%的居民集中居住点和经济节点有等级公路配套,获得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然而,2340公里农村公路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迫切需要科学化、智慧化、信息化管理手段。

为此,2018年7月,区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率先试点“四好农村路”智慧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建设,依托现有农村公路管理系统数据,综合利用移动信息网络、地理信息定位、数据实时传送等技术,设置PC端和大屏端,打造集“项目建设、公路管理、路政巡查、智慧出行”四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智慧化、科技化、信息化“四好农村路”管理体系。去年12月,海门“四好农村路”智慧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今年,海门进一步对该平台进行完善,创建移动端——“智慧农路”app,该app主要为农路管养人员提供路产采集、施工汇报、路产查询、路政巡查、养护巡查、公交物流等信息,实现对农村公路数据的掌上采集。“从使用情况来看,工作闭环、工作效率、工作质量较以往明显提高。”海门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期平台取得良好效果后,海门加快了二期平台的建设。据介绍,二期软件平台建设、指挥中心将全面升级,还将进行5G云台、应急广播、VR、无人机、抛洒滴漏、路面坑塘监测等功能建设,与国省干线实现一张路网,大大提高公路事件发现率、处置率。

“‘四好农村路’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除了助力公路部门管养工作,未来还能实现更多针对公众的服务功能。”该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加强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开发综合出行服务开放生态平台,推动地图导航功能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利用大数据服务群众出行,改善农村生活、激活农村经济。·陈静 海轩 袁露·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