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加入苏州自贸片区“朋友圈”

作为创新与开放的高地,自贸试验区一直被誉为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动能转换的“加速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10月13日,我市加入苏州自贸片区“朋友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联动创新区正式揭牌。

苏锡通园区联动创新区的揭牌,让苏通两地在这个金秋,感受到浓浓“春意”。这意味着南通与苏州、苏锡通园区与苏州自贸片区“两市两区”的跨江融合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联动互补

共享自贸区改革成果

据了解,2019年苏州在重点开发区范围内启动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旨在推动自贸片区和联动创新区各自优势深度叠加、创新功能有机融合,实现双区优势的互补、叠加、升级,将联动创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和自贸片区扩区的基础区、先行区,促进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发展。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兆玮介绍,截至目前,苏州已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建设了17个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各联动创新区参照苏州自贸片区改革创新任务和成果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方向制定本区的建设方案和任务表,涵盖了与苏州自贸片区共同“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任务103项、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53项。

本次苏锡通园区获批建设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是苏州市首次将联动创新区延伸至苏州市域之外,也意味着全省自贸试验区改革延伸至南通,将进一步推进苏锡通园区与苏州自贸片区在人才、资本、产业、科技等领域的有机联动和融合发展。

“虽然苏州自贸片区与苏锡通园区在空间上有距离,但制度创新成果和项目合作对接是零距离。力争在复制推广政策落地、制度创新探索、资源要素流动、优势融合叠加等方面有所突破,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改革创新成果,形成高水平发展新优势。”揭牌仪式上,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对合作前景寄予厚望。

创新举措

加快探索主导产业发展模式

利好形势下,如何完成好“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这个重要开放平台的建设,对于苏锡通园区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凯表示,将率先开展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自贸片区改革创新举措。“创新国有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积极发展前沿产业,努力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模式、贸易便利化领域汲取改革创新经验。”

显然,培育产业项目是联动创新区建设的核心内容。目前,园区基本构建了以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部件为重点的精密制造、以大规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王凯表示,以现有产业体系、跨国合作、跨区域合作为基础,园区将主动探索主导产业发展模式,主动对接和承接产能合作项目,加强与自贸区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联动创新区的联动作用,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的上下游联动。

此外,加快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是一个包括各个部门在内的系统性战略部署。苏锡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虞越嵩对此成竹在胸,园区以一体化运行为契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出发点,充分学习自贸片区先进理念,不断推动建立创新区特有政策体系,力争再创一批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

分享红利

互利共赢中实现跨江协同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省委明确提出加快省内全域一体化,推进苏通跨江融合发展,苏通合作进入“风口期”,驶上“快车道”。今年以来,南通确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热潮。今年4月,两市签订“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协议”,跨区域共建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2020年是苏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的开局之年。踏上苏锡通园区的土地,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苏锡通园区在发展理念、建设标准、产业档次、配套布局等方面都已达到了一流水平。”正如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所言,苏锡通园区作为南通、苏州、无锡三市跨江联动开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园区,有着跨江融合、协同发展的天然基因。

今年以来,园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形成了以3个百亿级项目为龙头、39个10亿元项目为支撑、95个亿元项目为基础的项目矩阵。目前,在手推进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在谈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个,功率半导体芯片项目、柔性折叠屏玻璃基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园区。

“园区将紧抓机遇,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深化与苏南、上海协同合作,不断探索跨江融合、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努力打造一个国家级平台。力争3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制造业产值和服务业营收双破500亿’的整体目标。”王凯信心满满地展望,以苏锡通园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苏通两市的交流与合作,开启跨江融合发展新篇章。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如何打造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的全国标杆,成为苏通两地的谋划重点。南通尤其是苏锡通园区方面更加自觉增强“自贸区+”意识,主动融入与自贸片区建设相互呼应的大格局中;更大力度复制推广苏州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加紧密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实际来分享自贸区红利、开展差异化特色化探索,精准借力自贸片区对上政策争取通道;更加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

苏州方面把自贸片区改革创新的红利能第一时间输送到苏锡通园区,让园区能够共享自贸片区的改革成果和溢出效应,可望带动长江两岸南北呼应,比翼齐飞!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吴霄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