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通大党委书记 倾情开讲“开学第一课”

江海晚报-通大党委书记 倾情开讲“开学第一课”

昨天下午,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以“秉承通大百年传承,共同开启励志人生”为题,为全校1万余名新生倾情开讲“开学第一课”。

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由学校党委书记亲自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通过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让每一位新同学都能了解百年通大历史、文化和传统,培育“爱家爱校爱国”的家国情怀,努力成为一名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通大学子。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知名教授,又是高等教育管理的专家领导,浦玉忠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曾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以及江苏省社科基金专项重点项目,相关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及“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新一等奖”。首创的“跟进式教育”理论与实践,分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重要媒体得到了广泛报道。

在当天的“开学第一课”上,浦玉忠向广大新生详细介绍了南通大学先校长张謇先生丰富领先的精神文化世界,在张謇教育思想的感召下百年通大的坚守与传承,并殷切寄语通大学子的使命担当。“希望同学们要祈通中西、立志高远,涵养家国情怀;要力求精进、勠力奋斗,练就过硬本领;要崇真尚美、修身立德,锤炼意志品质;要学必适用、知行合一,做到务实创新。在通大宝贵的青春岁月里,感悟先贤的力量,传承通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毅力,开启励志人生,去谱写百年通大的时代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青春力量!”讲课结束前,浦玉忠这样说。

“今天这节课内容生动、内涵丰富、令人受益匪浅,这是我在南通大学非常难忘的一课,也将是影响我整个大学生活,乃至一生的重要一课。”在主会场现场聆听讲课的一位2020级新生这样说。

记者冯启榕 实习生顾子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