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经常跑步容易损伤膝盖?专家说:关键看你怎么跑

读者宋志红来电(0513-85110110)咨询:听说跑步有利于减肥,但一些朋友说跑步容易损伤膝盖,请问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

  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卞保应对此问题作了解答。

  “膝关节是人体关节运动负重最大的关节,日常需要通过运动增强其功能,否则会功能退化。”卞保应强调,事实上跑步本身不会损伤膝关节,无论是资深跑友还是业余跑者,如果跑步前热身不足、跑姿不对、体重过大、训练量过大,或是膝关节本身就存在问题,这些情况都会损伤膝盖。

  卞保应对跑步中损伤膝盖的几种情况作了具体解释。他说,跑步前不热身,容易导致肌肉内代谢减缓,黏滞性增加,肌肉的收缩和舒张速度降低,这样会使肌肉力量、韧带韧性和伸展性减弱,从而发生肌肉剧烈收缩现象,造成运动损伤。还有,跑姿错误容易造成损伤。统计数据显示,人在跑步时膝盖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4倍,对于体重较大的跑步爱好者来说,需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锻炼。有膝盖损伤史的跑友,不妨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锻炼。还有一种情况是跑步过量,因此每次跑步前设定的目标不宜过高。 

记者王全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