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顾晓松院士团队研发抗病毒中药制剂投入临床应用

2020-05-31 09:00:54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记者王玮丽)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团队研发的中药制剂“翘芪颗粒冲剂”目前已应用于临床,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早期阶段的患者,绝大多数服用3天后症状可得到缓解。5月27日,在南通大学教育部·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顾晓松院士透露这一消息。

顾院士介绍,中药里的很多成分都能有效促进神经再生,像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综合征等疑难杂症,“中药里有些成分能够很好地针对这些疾病改善症状、提高病人生活质量”。从1995年开始,顾院士领衔的课题组便开始研究中药和神经再生的关系、中药和神经系统退行性变的关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顾院士注意到中医药表现亮眼,便和团队集中力量开展中药抗病毒研究。包括国医大师朱良春教授学术继承人等在内,我市数位中医专家对顾院士团队的研究予以关注,提供了相关理论技术支持。

顾院士介绍,“翘芪颗粒冲剂”适用于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早期阶段,口服3天为一个疗程,可缓解发热、头痛、咽痛、咳嗽等症状。目前,该中药制剂已通过药物动物体内安全性评价检测,并在通大附院投入临床应用,反馈良好。

目前,顾院士团队正在探索中药中提取的小核酸抗病毒作用机制研究,并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