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全市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

徐惠民作动员讲话暨辅导报告时勉励开发园区干部,以“二次创业”激情答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考卷

(记者汤晓峰)昨天上午,全市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市委书记徐惠民作动员讲话暨辅导报告时强调,开发园区处在大发展、大转型的重要时期,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激情创业新时代,奋力当好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示范。

在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分三期举办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共培训155人,包括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市级机关经济部门和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培训班通过现场观摩、专题授课、交流点评等集中学习,让广大干部掌握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找准我市园区与苏南等地先进园区的差距所在,自加压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在开班典礼上,徐惠民简要回顾了开发园区发展的历史进程,分析了我市开发园区的发展现状。他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南通开发园区数量全省第二,经济贡献全市近半,营商环境全市领先,但总体存在“多而不强”的问题。当前,开发园区处在大发展、大转型的重要时期,必须始终牢记开发园区发展的初衷,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切实强化“抓开发园区就是抓发展、抓经济、抓重点”的认识,全面掀起思想再解放、创业再出发的热潮。开发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争先锋、作示范;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争先锋、作示范;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争先锋、作示范;作为干部成长的“大熔炉”,要在锻造“狼性”干部上争先锋、作示范。

徐惠民结合自己多年的园区工作经验,和学员们分享了推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一要高起点规划引领开发建设。邀请一流设计单位,加强整体策划,明确核心区,科学布局产业集聚、生活配套等功能片区,立足未来发展预留控制区。完善规划体系,编制好产业发展、各类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配套后招商等原则有序落实规划,始终敬畏规划、刚性执行。二要高质量招商加快产业集聚。重点打造1-2个特色主导产业,重点培育1-2个新兴产业,既要加快传统制造业高端化,又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 

创新招商方法,聚焦产业链条,以龙头带配套、以配套引龙头;聚焦重点区域,深耕招商主攻区域和领域。发挥领导带头招商作用,注重培养专业化招商队伍,坚持内外资并举,提高招引项目、利用外资实际成效。三要高水平管理促进持续发展。坚持滚动开发,推进产城融合,实现资金平衡。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投入产出率和资源循环利用率,实现集约节约发展。严守生态红线、安全底线,完善项目风险管控机制。四要高标准服务打造最佳环境,统筹招商和服务环节,对项目招引、企业服务一包到底,在推进代办帮办上下功夫,加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再创南通营商环境新优势。五要高效率推进体制机制重构。推行“区镇分设”,让开发园区和镇(街)各自回归应有职能。完善大部门制,在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方面探索企业化管理,激发开发园区发展活力。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徐惠民要求,广大干部要争当开发园区发展最强主力军。要坚持开放理念,解放思想不停步,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认真对照、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拓宽眼界观大势,胸怀大格局,关注最前沿,追求高标准。要强化专业素养,成为懂产业、懂经济、会招商、会服务的“两懂两会”型干部。要发扬“狼性”精神,锻造忠诚品质、拼抢血性、坚韧意志、团队精神,特别要勇于拼抢项目,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徐惠民要求学员专心学习,达到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增长见识、提升本领的目的;用心思考,优化开发园区发展的路径和举措,找准未来工作的方向;静心自律,遵守培训各项纪律,严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升学习成效。

副市长潘建华主持开班典礼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