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海安一位“90后”优秀法院干警走了

2020-04-09 09:04:14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他用绚烂青春诠释法警本色

陈彬彬的工作照。


严格做好体温监测,为来访人员做好登记和引导工作……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安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陈彬彬每天的日常。

然而清明小长假过去,他的身影却再也未能出现在安检一线的队伍里。4月3日,这位优秀的“90后”年轻法警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他曾用青春诠释法警本色,而这抹绚烂的色彩,永远定格在了31岁。

肩扛责任, 勇于担当是主色

“还记得2月底的一天是他安检值班,他把自己从网上抢购到的口罩给了一对老人,因为他们戴的口罩看上去脏了。”在海安法院法警大队政治教导员周海霞的印象中,陈彬彬一直是个乐于助人的好战友,“他还跟我说,这些口罩可以放在安检处备用。”

疫情防控期间,陈彬彬始终坚守在安检一线。每天,他都提前到院准备隔离服、护目镜、测温仪、口罩等安检处“三件套”和刑事执勤“五件套”,将警队防护措施做到位。在全力维护司法安全的同时,他还积极宣传疫情期间法警大队涌现的好人好事,参加了防疫捐款和无偿献血。

“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我们要愉快地接受任务并全力以赴,我们作为青年法警要勇挑重担。”这是陈彬彬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战友朱德增说,陈彬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不挑肥拣瘦,领导安排什么他就做什么。”

刑事值庭是警队的重要工作之一,出不得半点纰漏,任何小失误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不要小看每一次的值庭”是陈彬彬常挂在嘴边的话。不仅仅是值庭,在押解、协助强制执行时,他也始终谨慎,每一次警务任务都提起百分之百的精神,保持百分之百的警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大案件,他都一丝不苟地校对准备提押票、联系好车辆、贴好名字牌,布置好庭审现场,并且全程参与押解等警务保障。”周海霞回忆,有时开庭至次日凌晨,陈彬彬还要将被告人长途还押到南通看守所。

法警内勤工作也十分繁杂,需要上报各种报表,清点警务装备,制作各种登记簿。对此,陈彬彬却从未有过怨言。平日里,他常为警队发展出谋划策,主动承担各类讲话、汇报、总结等文字材料的草拟工作。4月2日,他还为警队文化建议草拟方案至深夜。

崇文尚武,

追求卓越是底色

工作中的陈彬彬沉着冷静、一丝不苟,而业余时间里,他却是个酷爱运动的阳光大男孩。

作为海安法院篮球队的主力队员,他既当队员又当教练,在球场上挥汗如雨,攻必克、守必坚。队长刘昌海说,“只要有他在,我们的球队就有了希望。”

“崇文尚武、全面发展”是陈彬彬对自己的要求。不但篮球打得好,中文系毕业的他还是警队里的“一支笔”。在他的办公桌抽屉里,一直都放着各种书籍。同事问他怎么才能提高写作水平时,他总是谦虚地笑着说,“多看看书籍报纸,抄抄写写。”受他感染,如今警队里很多人都保持着摘抄的习惯。

法院的文艺“舞台”,也留下了陈彬彬那帅气的身影。他曾在南通法院“做合格司法警察”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他参与录制的海安法院《天平下的青春》MV获得全省法院优秀原创歌曲一等奖。

刻苦训练,

冲锋在前是本色

虽然从事法警工作还不满六年,但陈彬彬获得的荣誉却不少——

连续两届在南通市司法警察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南通法院司法警察业务能手”“南通市技术能手”“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多次被海安市政府嘉奖,荣立三等功。去年,陈彬彬荣获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就在上个月,他还被南通市委表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暨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长期刻苦训练流下的汗水。

2016年,陈彬彬入选“江苏省应急棍训练队”,从春天到初冬,接受了长达7个月的封闭训练。“脸上晒脱了皮,他就抹点药膏继续练;手上磨出了泡,用针挑了继续打。”与陈彬彬一起参加训练的蒋龙元,对那段时光记忆犹新。最终,陈彬彬代表江苏省法院参加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应急棍表演方队,凭借一身真本事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称赞。

青春虽然短暂,警徽却因奋斗而闪耀。陈彬彬去世后,海安法院院长任智峰向全院发出学习陈彬彬先进事迹的号召:“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他乐于奉献、冲锋在前的形象永远定格在我们心中,我们要传承他的精神意志,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奋力拼搏进取,为司法事业奉献我们的智慧才干。”

记者王玮丽

通讯员周阿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