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95后南通姑娘逆行武汉当志愿者

2020-02-26 09:18:40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

于鑫慧,1米55的个头,78斤的体重,就是这样一个在外人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姑娘,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逆行去武汉当医护志愿者。从20日下午到达武汉的那一刻开始,她便与武汉紧密相连,共同进退。今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于鑫慧和她的家人。

她决定去武汉,父母知道后炸了

1996年出生的于鑫慧是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闸西村三组居民,毕业于如东卫校,曾在社区卫生院工作过,目前是南通市区一家民营医院的一名护士。

今年春节,因为有事耽搁,于鑫慧便没有回如东过年。未曾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将假期安排打乱。想着为疫情出点力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崇川区虹桥街道虹南社区的志愿者团队,每天在小区门口为进入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等。而就在此时,一个挥之不去的执着念头在她脑海中浮现。“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去武汉当医护志愿者。”苦于没有途径,她便在网上加入了湖北省志愿者群,及时关注志愿者招募信息。2月16日,一条由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防疫指挥部发出的志愿者招募信息让她看到了希望,填写好报名信息,她就一直在等待。终于,18日下午,她接到了武昌区水果湖街防疫指挥部打来的电话,同意她去武汉报到,并通过网络邮件开具了同意她加入的救援证明通知书。

放下电话的那一刻,于鑫慧激动不已。买好车票后,她才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父母。“我和她爸当时感觉都快‘炸’了,毕竟武汉可是重灾区,我们就这么一个孩子,怎么可能舍得她去冒险。”于鑫慧的妈妈周红梅告诉记者,当时除了担心还是担心,但又拗不过女儿,毕竟这是她自己想做的事情。“说实话,这几天她爸爸几乎晚上都没睡着过,一直在担心。只能每天通过视频确定她一切安好。”周红梅说,女儿从小就比较懂事,有上进心,也很有主见。2018年的时候,也是悄悄瞒着家里人,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这次女儿做出这样的决定,他们虽然担心,但还是表示支持。

历经20个小时,辗转多地终到达

由于通知下达得比较突然,再加上去武汉的交通工具基本停运,于鑫慧在路线研究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最终选购了从南通去株洲的火车票。

“当时想的,首先要顺利到达湖北境内,这样指挥部才可以安排人来接我。”19日下午6点,于鑫慧踏上了前往株洲的火车,最终决定从江西九江那一站下车。抵达九江的时候,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多。在车站内休息了一会儿,等到天微微亮,于鑫慧便出站去附近寻找能载她一程的车辆。“当时武汉已经封城了,湖北省管控也非常严格,必须得有车辆通行证才能出入。”找了很久,最终发现了一辆符合要求的车辆,于鑫慧恳请师傅送她到湖北境内。看到救援证明通知书,得知小姑娘是去武汉当志愿者,师傅立即开车将她送到了湖北蕲春服务站。下车时,于鑫慧要给师傅路费,但被他拒绝了。“师傅说他很感动,一个人大老远从南通赶过来,这路费怎么也不肯收。可惜我当时太急着去报到了,都没有问清楚师傅的详细信息。”在服务站,正当于鑫慧和武昌区水果湖街防疫指挥部联系时,她碰上了福建支援武汉的物资车,师傅很热心地将她载到了卸货地。随后,防疫指挥部派车将于鑫慧接走,20日下午2点前,于鑫慧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瑞安隔离点。

历经20个小时,辗转多地,虽然一路奔波非常辛苦,但于鑫慧坦言自己也很幸运,因为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才让她能一路畅通平安到达武汉。

8小时不吃不喝,手都被浸得发白

瑞安隔离点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目前共有27名当地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此接受恢复期管理。隔离点设有医疗组、综合组、安保组、保洁组共四个工作组,再加上管理者共22人,于鑫慧是团队中唯一的一名省外人员。

经过防疫指挥部的培训,于鑫慧成为了医疗组的一名成员,负责给观察对象测量体温、开展医学观察等。因为穿脱防护服不方便,当班的8小时内她只能不吃不喝,有时候忙起来甚至时间更长。防护服特别闷热,虽然里面只穿着一层薄薄的秋衣,也经常被汗水浸湿。每天下班后,即便饿得慌,还是得经过消毒、洗澡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才能进食。“每脱一样,就得重新洗一遍手,消一次毒。”于鑫慧说,从防护服、隔离衣到口罩、头套、脚套……等脱完所有的防护物品,至少得洗7次手,手都被浸得发白。因为接触消毒水太多,手上也起了湿疹。“现在我第一时间就把护手霜涂起来。”也只有在这个时候,记者才感觉到她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

虽然参与志愿医疗护理服务只有几天,每天工作也比较辛苦,但于鑫慧坦言学到了很多,也很开心。“我是团队中年纪最小的,大家对我都比较关心。还记得刚来第一天,因为菜都是辣的,我就多嘴说了一句,没想到第二天吃盒饭的时候发现都很清淡,领导自己带着辣酱,当时特别感动。”除了这些小细节,于鑫慧最开心的时候便是每次查房时听到隔离人员的那一声感谢,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

于鑫慧说,虽然不知道疫情何时才能结束,但她决定坚持到武汉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俞慧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