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系列“硬核”措施——复工!南通包车接你回“家”

2020-02-22 09:21:07 来源: 南通网

复工!复工!复工!对于南通制造企业来说,重启后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都需要把握。疫情不能慌,经济发展的战局不能等!

困境与自救

随着我市疫情有力管控,社会秩序渐趋稳定,企业复工有序推进,用工短缺成为不少企业面临的问题。

截至2月20日,全市累计规上工业企业4554家,占规上企业的92.3%;职工422011人,占规上企业职工数的64.0%。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已有九成复工,随之而来的用工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因疫情影响,部分省外员工受交通限制暂时无法来通,企业用工短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生产。对此,政府决定采取‘点对点’接运企业外地员工集中返通的措施。”他说,信息核对、人数统计、人员情况……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

“我们每天都会对400家失业动态监测企业跟踪了解,到20日为止复工率是70%,复工人数比率大概是50%。”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沈志和介绍,从1月31日起,市人社部门就开始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及复工情况监测,了解企业开工数及员工返岗人数,密切跟踪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持续跟进企业招用工状况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南通宁普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马林告诉记者,在得知有“点对点”包车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安排4辆大巴车前往连云港接职工返通。“这种操作,政府帮了企业大忙!”

魄力与担当

为满足企业复工用工需求、降低返程疫情传播风险,我市选择包车接人。第一时间开跑、硬核接人的背后,既有深思熟虑后的魄力与担当,更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信心。

21日,我市组织25辆大巴分12条线路奔赴安徽、山东、河南等地为25家企业接送400多名员工返岗。

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发车的队伍里,接送人数最多的有80人,最近的来回也要大约1000公里。工作组为每辆车都配备了5人接应团队,全程跟车,并准备了干粮、体温计、急救箱等物品,严格疫情防控。

市公安局也作了精心准备,每个接运方向都安排了民警全程跟车。跟车民警还重点做好返工人员的信息核查,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防疫检查。

承担出车任务的南通汽运集团,每辆车都有多名司机轮岗,并配备了消毒片、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发之前每辆车都做了一次全面消杀等等。每辆车配备一只测温仪,驾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打开车辆侧窗或顶窗通风,乘客实载率不超过50%,隔位分散就座,每两小时测一次体温,同时在车厢后两排设有隔离区。驾驶员曹华告诉记者,路上在必要的短暂停靠时,告诫乘客不在服务区就餐,不聚集购物,乘车前清洗双手,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温暖与后盾

“包车费用政府承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马林说出了一众企业家的心声。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我市推出实招帮助企业复工,让员工感到温暖,让企业感到有后盾。

市工信局下一步会继续跟踪服务好企业复工,要求企业对接运回来的员工,按规定分类进行隔离观察。对来自省外其他地区和省内一般风险县(市、区)的复工人员,在员工承诺、企业申报、并严格做好活动轨迹鉴定和健康状况评估的前提下,岗前观察3天后,符合条件的允许其上岗;对来自省内低风险县(市、区)且身体无异常的复工人员,允许其及时上岗。同时,与各县(市、区)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点对点”接运工作。

市就管中心就业科科长张青介绍,我市在全省率先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依托大数据筛查比对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进行资金拨付,企业无需申请。因基本信息不全无法筛查的企业,登录南通就业网完善信息后,无需提供书面资料,符合条件将直接发放稳岗返还资金。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落实挂钩联系制度,对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实行局领导挂钩联系、警种部门和辖区派出所定向服务制度。对复工人员较多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因疫情复工人员居住证登记中断的,视为连续居住登记。对2019年12月31日后需要办理居住证延期签注的,签注期限自动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

“人员返厂返工后,我们还将上门指导防疫、安全工作。”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政委胡向东说。

无论是生活还是生产,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相信包车抵通不久之后,南通会迎来真正的复工,真正的春暖花开!

记者 朱蓓宁 刘璐 张亮 何家玉 严春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