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疫情仍然严峻 防控不能松劲

昨天,家住我市开发区小海街道的几位居民,向本报疫情防控曝光台反映,随着一些经营场所逐步开始恢复营业,所在街道一些店铺和经营点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希望引起各方重视。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本报记者赶到现场进行了走访。

银行门前扎堆取款

居民防范意识待加强

18日下午,记者在某金融网点小海分理处门前看到,二十多位中老年人聚集在分理处门前,或交头接耳、或袖手而立,扎堆在马路边上。

这些中老年人为何聚集?

“大家基本上都是赶过来取工资的,”一位张姓妇女告诉记者说,“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我在这儿等了有半个小时了。”

这样的场景,在一街之隔的另一金融网点分理处,也有出现。记者在现场一问,大多数人也是来取工资的……他们因为没有在手机上装网银,使用的还是储蓄卡。

记者注意到,虽然银行分理处有提醒储户戴口罩的提示,可是,仍有个别人疏于防范。

修车行粮油店水果店营业

防疫工作不规范须警惕

随着与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有关的修车行、粮油店、水果店等逐步恢复营业,有效保障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存在的一些防疫工作不规范现象,同样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

在小海镇区的一家路边汽车修理和美容店内,记者看到,经营人员没有戴口罩,前来补胎的车主本人也没有戴防护口罩。

镇区拐角处的一家水果店里,有两名没有戴口罩的女子结伴前来购买水果,店主发现后只顾做生意,也没有及时提醒,更没有对他们测量体温,尽管在该店的玻璃门上张贴着清清楚楚的“友情提醒”:不测体温、不戴口罩谢绝入内……在水果店门外,为顾客削甘蔗皮的一位男子,将口罩挂在耳朵上,并没有认真戴好。

再往镇区深处走,记者看到路边一家粮油店的门前,停有一辆卡车正在卸运一袋袋大米,搬运工人没有戴口罩,坐在店内打瞌睡的中年男子同样也没有戴口罩……

经营场所防疫有明确规定

防控不到位将追究责任

随着我市各地着眼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对部分经营场所逐步实施恢复营业,防控疫情工作面临新的考验。

为此,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复工的经营场所要在入口处设置“未戴口罩禁止入内” 醒目提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对所有入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未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者一律禁止入内。对防控工作不到位的,将中止营业,并依法追究经营者和管理者的责任。

记者在开发区小海街道的实地采访表明:经营场所复工后的防疫工作,仍然必须从紧,千万不可松懈,更不能掉以轻心!

镇区路边店的不少店主,包括路上一些路人,不戴口罩出行的现象仍不时可见;一些居民在家门前不戴口罩还三三两两聚集晒太阳聊天;个别手机店的从业人员在店内也不戴口罩,还和顾客谈笑风生……凡此种种,不免让人唏嘘。

在小海街道一些居民小区的封闭式管理查控卡口上,记者看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党员志愿者,尽心尽力、履职严守,对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现场检查得十分认真,确保无一疏漏。这和一些经营场所个别营业人员的松懈,反差极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疫情仍然十分严峻,我们时刻不能松劲。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