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网新闻中心

南通:160家农业“龙企”率先复工,“疫”下彰显华东“菜篮子”的实力担当


本网讯 (记者施晔 通讯员陈健)鼠年春节疫情暴发至今,上海、杭州等华东地区的“肯德基”“麦当劳”及“麦德龙”等大型商超蔬果肉禽始终未断,江苏“海创”“泰森”食品等国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功不可没,成为抗疫保供“菜篮子”的中流砥柱。南通市农业农村局透露:截至2月17日,南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开工160家。蔬菜、畜禽、水产、饲料类开工151家,开工率达61%。另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南通农业企业复工245家,数量和占比均为全省第一。

资料图

立足本职,保障供应,农业“龙企”彰显担当。位于海门常乐镇的海创公司本来就是全年无休工厂,春节期间一直生产并供应华东市场。疫情发生前日蔬果供应量45至55吨,疫情暴发期一度降至15至20吨。南通海门市有关领导陈敢带队现场办公,逐一排查河南、安徽、贵州、山西等地企业职工338人, 在原有严苛管控基础上,安排专职人员消毒、体温测量,禁止员工外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无漏洞、蔬果供应稳中有升。泰森食品是华东、华中“沃尔玛”“阿里巴巴”等商超重要供应商,有40多个自有养殖场和近千养殖大户,积压适宜屠宰活鸡70多万羽,一旦停工不仅活鸡受损,大商超“货架不空”的承诺即将落空。海门市有关领导率队协助企业进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协调本地用工,有力保供稳价。

图为南通市商务局开展商贸流通领域防控保供检查

针对各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肉鸡销售无渠道、“封闭”交通企业无法购进饲料的严峻局面,如皋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与长寿集团等联系,紧急协调屠宰线开足马力,为养殖户禽产品贮藏提供便利,安排装卸工人提高装卸速度,解决企业及养殖场主的燃眉之急。如东农业农村局还积极与正大食品等联系,为众多养殖大户积压适宜活鸡进行集中屠宰,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的损失。

针对蔬菜和畜禽生产龙头企业原材料进货难、销售难,南通农业部门积极协调各地加大中央、省疫情防控农产品等物资正常流通政策落实力度,简化办理程序,努力打通农产品运输“瓶颈”。同时,协调解决“龙企”短期融资难、用工难,引导企业加大网上销售配送力度,通过商超对接、点对点送货等方法,减少农产品滞销损失。南通正在酝酿特殊收储政策,对积极储备农产品的农业“龙企”,实行以奖代补,最大程度保障养殖种植户利益,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这些企业有坚决保供的态度,也有奉献爱心的温度。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70余万元,以及总价值超过200万元的空气净化器。鸿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向武汉协和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捐助100万枚“徐鸿飞小鲜蛋”。泰森食品公司、京海禽业集团、强盛农业科技公司分别捐款50万元、20万元、20万元,裕达养殖场捐赠5吨84消毒液合计5.4万元,支持防控一线。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