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记者探访南通市看守所——揭秘高墙内的特殊战“疫”

2020-02-16 09:33:49 来源: 南通网

“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现已实施封闭式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南通市看守所门前竖起了一块显眼的警示牌。疫情来袭,这里安全吗?警示牌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2月13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不同寻常的勤务

办公区先隔离15天,再入监区工作15天

疫情暴发后,网上流传这样一句话,大意是监管场所最安全。四面高墙之内,病毒是否真的难以入侵?

“其实不然,防疫压力甚至比外面更大。”南通市看守所所长成建说,监所虽然环境封闭,但人员集中,加之每天在押人员都在流动,病毒一旦流入,后果不堪设想,需要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事实上,我们的防疫标准要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

根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南通公安监管部门实行3个三分之一勤务模式,即监管场所全部工作人员分为3个班组,第一班组在监区工作15天,第二班组同一时间在办公区隔离15天,第三班组在家休息备勤,依次轮换。“办公区隔离15天才能去监区工作15天,每个民警相当于连续封闭工作30天才能回家,这对民警和单位都是极大的挑战。”南通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政委胡栋云说。

2月2日,包括成建在内的首批民警和职工开始了这一勤务模式。鲜为人知的是,作为“领头羊”的成建,此时母亲和岳父都因患脑卒中住院,他分别找了亲戚帮忙照料。“两个老人同时病重,说没有牵挂那是假话,这个春节又赶上疫情,我这个所长都往后退,那又谁上?”成建说。

不分内外的管理

对办案民警也一样“提防”

防疫期间,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脚步从未停止,甚至开展系列严打涉疫情犯罪行动,监管场所虽然内部防疫措施到位,但不可避免会出现办案人员、新收押人员以及在押人员出所辨认、就医等情况。

“防控措施不分‘内外’,对办案民警我们也一样提防。”主抓监区安全的南通市看守所副所长邹峰说,南通市看守所已经保持22年安全无事故,这张“名片”不能丢。为了避免与办案人员的接触,他们专门改造窗口和审讯室,通过软玻璃进行物理隔离。

今年35岁的李皓琼来自青海,是南通市看守所的窗口内勤。1月31日,得知单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李皓琼立马联系父母从老家赶来,帮忙照顾7岁的儿子。“所里女警本来就少,多数家庭情况特殊,我家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李皓琼主动报名参加了首批执勤,平时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主动代办案单位送达各类法律文书、办理换押、刑满释放等手续,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针对新收押人员,南通市看守所增加了测量体温、近期居旅史排查等流程,对存在异常情况的还需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核酸检测。“如果隐瞒敏感地区及人员接触史的人员一旦进入监区,存在巨大风险。”邹峰说,为了把好收押关,每名新收押人员入所时他都必须在场。新收押人员入所后,还必须先在特定监室进行隔离观察2周,所医每天检查,隔离期满情况正常的再安排到普通监室关押,“凡因辨认、就医等出所的,回来后一律按照新入收押人员的标准进行隔离观察。”

此外,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南通市看守所还专门开辟了一间设施齐全的远程视频审理室。2月7日下午,全国首起防疫物资诈骗案以视频审判的方式开庭审理,被告人张某戴上口罩、手套等,在南通市看守所通过实时视频远程参与庭审。

必须胜利的战疫

克服困难,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

“妈妈,你能不能换个职业?”2月10日晚,南通市看守所女子中队管教民警马玲玲在与家人视频聊天时,女儿因为想念妈妈,忍不住哭了起来。

“我们不能出监区,活动空间也仅限于高墙里面。”马玲玲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勤务模式调整带来的新鲜感已经褪去,更多的是环境带来的窒息和压抑感。为了应对监室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24小时电台常开的她,晚上神经更是紧绷,“这么多监室这么多人,或多或少会有事情要去处理。”每当这时,丈夫总会给马玲玲打气鼓劲。

今年33岁的马玲玲是双警家庭,丈夫季亮是一名高速交警,春节以来也一直战斗在路面。各自单位勤务安排不一样,夫妻二人本就聚少离多。这次马玲玲主动请战,两个孩子交由老人照看。

夫妻齐上阵的不仅有民警,还有职工。丁铁军是南通市看守所的一名水电工,妻子龚宏梅在食堂帮厨。得知单位将实行特殊勤务后,两人主动请战,将无人照看的女儿一同带到宿舍进行封闭管理。准备早餐、拣菜洗菜、打饭送餐、打扫卫生……食堂人手本就不多,这段时间,龚宏梅工作量一下子成倍增加。为了准时开饭,她每天都要4点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看到妻子的辛劳,丁铁军虽然默不作声,但一有空就来搭把手。一家人的故事一时成为单位的佳话。“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忙,我们也就出了一点点力气。”龚宏梅说。

“大家拧成一股绳,没有一个人掉队。”成建说,单位很多人家里都有特殊情况,为了实现“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坚决防止疫情在监所传播扩散”目标,大家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目前所里有18名民警的另一半这些天也在各自疫情防控岗位上奋战。

全程隔着会见室的软玻璃完成采访,离开时又一次看见门口的那块警示牌,不禁令人感慨:平静的背后,是一群人付出了太多。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