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律师全情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6 09:28:38 来源: 南通网

14日,是江苏敏政律师事务所沙鹏换回“白衣”,在集中观察点参与消杀工作的第18天。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诸多影响,我市律师在市司法局、市律协的号召下,纷纷加入“逆行”行列,用法律知识、身体力行、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法律服务温暖人心

大年初一下午1点多,江苏紫琅律师事务所主任季翔律师接到电话,请他参与调解一起合同解除纠纷。原来,唐闸古镇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原计划在春节期间举办灯会,并通过某文化传媒公司招商,收取了商户订金。如今,灯会因疫情取消,41家商户要求赔偿损失。

作为社区法律顾问,季翔立刻戴上口罩赶到派出所,与商户代表沟通。他详细解释了合同法中关于“不可抗力”的构成、后果及商户关心的其他法律问题,从情、理、法角度劝解三方,并给出解决方案,促使争议圆满解决。

7日,港闸法院公开审理一起防疫物资诈骗案,被告人张某在网上发布虚假的销售口罩信息,骗取3位受害人9000余元。因张某没有自行委托辩护人,港闸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法院通知后,指派江苏启秀律师事务所薛亚俊律师担任张某的辩护人。疫情下的庭审与以往不同,审、控、辩、被告人身处四地,借助互联网“面对面”出庭。港闸区司法局特地对法援中心进行了改造,让薛亚俊律师得以在“远程法援室”为被告人提供“远程辩护”,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

此外,各所律师也纷纷发挥专长,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江苏金平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放弃休息,前往破产企业,向相关各方特别是留守人员及承租单位宣传防疫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摸排人员活动情况;江苏众瓴律师事务所加急整理了劳动用工相关问题,编写《疫情防控期间南通市企业劳动人事管理指南》,江苏瀛联律师事务所编写了《疫情期间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建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企业家微信群等途径向200多家企业赠送,帮助广大企业依法生产经营、规避法律风险……

身体力行奋战一线

“我是一名党员律师,曾经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也曾经历过抗击‘非典’。面对新的疫情,我不能做‘逃兵’,请允许我暂回卫生系统,与我曾经的同事们为抗击疫情尽一分力量!”1月27日,曾在医疗系统工作了27年、2018年才成为执业律师的沙鹏,郑重向所在党支部递交申请。

面对疫情,沙鹏决定以一种最直接的方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脱下“律袍”、换上“白衣”。他的请求很快得到律所及如皋市司法局领导的支持,并得到当地卫生部门的批准。白天,沙鹏就在某集中观察点从事环境消杀等工作;“下班”后,偶尔还要回律所处理接手的案件,“都是我的工作,都得认真做好。”

沙鹏的同事李洪培,曾在社区工作多年。除夕前一天,身为党员的她就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登记人员、车辆信息,测量体温……从排班出来后,李洪培每天都守在宏坝社区东皋新村入口,在供电系统工作的丈夫也每天在抗疫保电的一线,年仅6岁的女儿只能一个人坐在汽车里等着妈妈,“我就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的生活早点恢复原状,我们就能好好陪陪孩子了。”

暖心善举助力抗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南通各地的律协、律所、律师踊跃捐款捐物,伸出援手。

江苏江花律师事务所是第一批行动起来的。在知悉武汉医院紧缺各类医疗物资后,全所律师共捐款37868元,购买了980副医疗护目镜,分三批捐给武汉医院;江苏山水律师事务所发出倡议后7个小时,全所72人全员捐款,采购了价值近40万元的4台无创呼吸机,捐赠给通大附院。

北京大成(南通)律师事务所将募集到的64100元善款,全部捐赠南通慈善会,用于我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的防疫物资采购及对我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进行慰问。律所还成立了一支由合伙人、资深执业律师、党员律师组成的志愿法律服务团,为支援湖北的南通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法律服务。

启东市律师协会通过启东市红十字会定向捐款17100元,如皋市律师向如皋市红十字会、湖北慈善总会、妇联等捐款共计12050元,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募集善款10万余元,朱一葵、黄华雷等女律师发动身边朋友筹集善款3万余元……

疫情尚未消散,爱心仍在传递。

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