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志愿者通过心理援助平台与市民合力战“疫”

2020-02-14 09:28:57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戴上心灵口罩,别让情绪生病

江海晚报-戴上心灵口罩,别让情绪生病

由于疫情,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一定影响,有些人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从而导致食欲不振、失眠等生理症状。2月13日,记者采访了心理咨询志愿者,看他们如何为南通,乃至武汉市民的负面情绪“兜底”。

咨询平台开通,市民有了“心理保护伞”

健康的心理是应对疫情的一道有效防护。在疫情刚刚暴发时,南通市的心理咨询专家就借助心理援助(咨询)平台为市民传递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心理防护常识,帮助大家调整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心理学教授、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袁忠霞介绍说,市心理卫生协会热线(13773610872;18860974676;13962807311;QQ号:2281897991)、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热线96111和QQ群977589133、南通市心理咨询中心热线(85127885、18051601200)均已经开通,其中南通市心理卫生协会的热线是专门针对疫情开通的,目的便是为市民撑起一把“心灵保护伞”。

袁忠霞表示,当一个特殊事件发生后,市民的心理一般会出现平衡打破、慢慢平稳、积极正向、逐渐恢复四个阶段,但每个阶段也会因为个体差异出现不同的极端反应。具体来说,疫情发生后,当“封城”“确诊人数上升”等信息传来,人们的正常心理平衡会被打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人的心理会逐渐适应,但也有人会积压抱怨、负面情绪,加上假期不能外出,酗酒、沉溺游戏等现象增多,即便是到后期疫情结束了,有些人还会有沮丧抑郁的情绪,当出现这些情况时,市民都应该尽早进行心理咨询。

电话耐心疏导,志愿者服务省内外

截至目前,南通各心理咨询平台已经开通约半个月了,期间接到过不少令袁忠霞印象深刻的求助电话。有一天,袁忠霞接到一个盐城的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位14岁的女孩,她的妈妈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护士,她得知妈妈在“抗疫”一线后,十分害怕和恐惧,甚至出现吃不下饭的情况,而她和爸爸的交流又很少。接到电话后,袁忠霞以陪伴、支持、理解为主,肯定这些天来她的努力和坚持,帮她寻找生活中的开心事,鼓励她多和爸爸沟通、和同学微信交流。经过50分钟的心理疏导,孩子的心态逐渐平稳下来。

作为志愿者,袁忠霞还为武汉关东街道和龙泉街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有一次,一个社区的老人不愿意被隔离,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求助,袁忠霞在电话中耐心劝导老人,最终老人终于愿意配合社区工作了。

袁忠霞表示,春节以来,南通有数十名心理咨询专家奋战在这个无形的战场上,她只是其中一分子,大家放弃假期,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样也是希望疫情能够早些结束。

心理与生活兼顾,在通留学生不孤单

疫情发生后,没有回家的在通留学生身体状况如何,他们的心理状态又是否平稳?

今年,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共有32名国际留学生留校。封校后,考虑到国际学生具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饮食习惯,学校决定寒假期间开放留学生食堂,由留学生自行做饭,所需食材和生活用品由学校后保处指定专人代为购买。同时,国际教育学院值班教师每日检查食堂安全和卫生。

据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学工处心理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玲介绍,自1月底以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为学校全体师生开通线上心理支持服务(QQ群号:1021779967;个体咨询服务QQ:470401511),留学生的班主任更是专门为他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在一次例行沟通中,植保国际3181班班主任陈思宇得知1名老挝籍学生茉娜在1月30日回国后有发烧和咳嗽,陈思宇立即联系上与该生同机回国的7名学生,逐个排除了生病可能。

另外,在获悉留校国际学生口罩短缺后,正在日本读博的国际教育学院汤艳老师在日本西宫市街头连续跑了五家药店、超市,购买了180个口罩寄回学校,用于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后保处王建师傅也将自用的100多只口罩赠送给学生使用。

张玲表示,发生疫情,留学生的家人一定会牵挂孩子,作为学校,应该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让他们的家人放心。

记者龚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